保良局莊啟程第二小學

P.L.K. Vicwood K.T. Chong No.2 Primary School

資優學生的特質

資優生並不是擁有相同特質的一個群組,但他們卻有許多相近的特質。以下是一些資優生常見的特質:

某些資優生在認知能力方面已發展到較高水平,但不一定意味著他們在情感或社交方面的發展會有同等的水平,反之亦然。同時,這

些特質不一定會以正面方式呈現,它們也可能會以負面形式顯現,例如尖銳的幽默感可用來諷刺或攻擊他人;精力充沛的資優生可令課堂翻天覆地。這些行為的出現表示資優生可能在環境適應方面遇上困難,教師及家長必須給予適時的支援。

潛能未展資優生

潛能未展資優生的定義

資優生在學校的表現與他的一些實際能力指標,如智力、成就、創造力或觀察所得數據之間存在落差,便會引致潛能未展的情況。

潛能未展資優生一般的特徵

照顧潛能未展的方法

照顧潛能未展的資優生並無獨步單方。研究顯示,潛能未展的成因主要由三方面造成—學校、家庭及學童本身的問題。所以,要逆轉潛能未展的問題,必須從這三方面入手。潛能未展是經過學習而得來的行為(learned behaviour),故此也可以透過學習而消弭。認識導致潛能未展的因素有助教師協助預防和逆轉問題。

情意教育

情意教育是指所有個人在情感上和社交上的學習,目的在協助學生了解自己的能力、興趣、性向和人格特質,並且培養他們良好的人際關係,懂得尊重自己和他人。

學者指出,越有超卓表現的資優生,其在情緒及人際關係愈容易出現適應上的困難。因此,要讓資優生健康全面地成長,情意教育是不可或缺的一環。

從短期效益來看,情意教育可讓資優生明白和接納個人資賦優異的特質;長期來看,情意教育更能提昇學生的自尊感,有效引導資優學生達成自我實現的理想,為資優生日後面對各種的挑戰作好準備。

在設計情意教育課程時,教師必須考慮資優生的情意特質,例如:強烈的自我意識、過度的完美主義、情感過敏和情緒過度激動等。為此,學校亦需因應上述資優生的特質和情感上的需要,而提供相關的輔導和訓練,增強資優生的社交及溝通技巧,使其領袖才能得到全面的發揮。

 

綜合不同學者對情意教育內容的建議,可包括以下八個範疇:

發展合理的自我概念 發展情緒管理技巧
發展個人的態度.信念和價值觀 加強問題解決技巧,培養抗逆能力
加強自我管理能力 發展滿意的人際技巧,增強溝通能力
訓練領袖才能 發展生涯教育

 

提供評估服務的機構

 支援機構 / 資源 聯絡資料 / 網址
衛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 http://www.dhcas.gov.hk/cindex.html
香港大學心理學系心理服務組 http://www.psychology.hku.hk/
uploads/psu/PSU_%20
pamphlet2016.pdf
香港中文在學心理系臨床及健康心理學中心 http://www.psy.cuhk.edu.hk/
chpc/cht/content/services
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學習技援及成長中心 http://lsdc.yang.org.hk
香港小童群益會輔導中心 http://counselling.bgca.org.hk/
香港青年協會青少年評估及發展中心 http://yadc.hkfyg.org.hk/
保良局莊啟程第二小學
地址: 屯門良才里2號
電話: 24621722
傳真: 24627901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.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