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良局莊啟程第二小學

P.L.K. Vicwood K.T. Chong No.2 Primary School

(一)早讀課:

背景:

 為實踐課程改革中「從閱讀中學習」的理念,同時亦為讓全體學生體會閱讀的意義,本校於2010年12月時已設立晨讀課鼓勵學生閱讀。後更由隔一長週「晨讀課」進展至逢長週均有「晨讀課」活動。此計劃推行至今已漸見成效,各同學亦已開始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。

目標:

營造全校閱讀氛圍,讓學生養成看書習慣,培養閱讀興趣。並由老師帶領,鼓勵學生從閱讀不同類型讀物,改善語文能力,提升生活素質,進而具備自學及終身學習的能力。

安排:

是日學生不須於操場集隊。班務限於在 8:00 後才開始,好讓師生於早讀時段一起晨讀。為使學生能夠適切及多元閱讀不同讀物,每周2節晨讀課安排如下:

星期一學生自備有興趣閱讀之中文書籍、資料,如兒童雜誌或報章

星期四學生自備有興趣閱讀之英文讀物如專題讀物或讀報

推行時間︰

九月第二、三周

班主任、中、英文科及圖書課老師在課堂宣佈晨讀計劃

九月第四周

晨讀正式開始

***考試期間,不設早讀。

***如遇特別事故,晨讀課可能暫停。請留意中央廣播。

 

 

(二)「我的好書推介」活動

舉辦「我的好書推介」活動,鼓勵一至六年級學生或教師以「紙繪馬」(書本造型)形式與同學分享閱讀心得。獲選作品將張貼或懸掛在圖書館門外走廊或圖書館內。

(三)主題書展

於圖書館設2次主題書展(配合跨課程閱讀(深度))及

於上學期末1月(英)及下學期末6月(中)邀請書商舉辦特價書展,向學生介紹不同種類課外書。

2次主題書展安排如下:

 地點:圖書館

2019年10月-12月------活得精彩(名人傳記及勵志故事)

2020年3  月- 4月 -----人人為我,我為人人(各行各業及相關故事)

因應停課,故改為網上書展

https://sites.google.com/plkvktc2.edu.hk/library-onlinebookfair

(四)e悅讀學校計劃

https://www.hkedcity.net/ereadscheme/zh-hant

請同學使用香港教育城戶口登入。

e悅讀學校計劃使用說明:

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file/d/1e0LkcbyMTdYL6EDJPcCEIb21xEj6nACp/view?usp=sharing

 

(五)申請香港公共圖書館圖書證

 

申請說明:

 

https://www.hkpl.gov.hk/tc/about-us/services/borrower-reg/apply-lc.html

 

下載十八歲以下人士申請表:

 

http://www.hkpl.gov.hk/tc/common/attachments/about-us/forms/LCS4.pdf

 

填妥後交到任何一間香港公共圖書館

 

(六) 閱讀獎勵計劃

 

請按以下連結

https://www.hkedcity.net/studentscheme/zh-hant/readingcontract

保良局莊啟程第二小學
地址: 屯門良才里2號
電話: 24621722
傳真: 24627901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.32